fallinforya_

【杂谈】人类退化史

林朵:

人类进化至今,从全靠感官体验周边环境,到用绘画描述场景,再将场景抽象成文字,直至能用文字记录与创造复杂的故事,总的说来,这是一个从直观到抽象的过程,令人能从中获得逻辑思考的能力,以便于认识这个愈发复杂的世界。




而出生于现代社会的婴儿,从小到大,学习的过程也大抵如此。




但如今许多人的娱乐方式,却可能是先从阅读复杂的故事,到喜欢看简单的文章,进而只看短段子,再后来是连文字也不想看,更愿意看直观的画面,直到转为看最不费脑子的视频,而且是连长一点的视频都懒得看,只想看完全不用记忆和思考的短视频。




在这种极度碎片化的体验中,思辨能力并不重要,倒是最原始的感官本能占了上风。




如果一个人的生活整体都朝着这个趋势发展,而不有意识地加强思维训练,那这个人迟早会失去认知复杂世界、思考深度问题的能力。




这样的人也就很难再和这个世界的凶险抗衡了。

评论
热度(607)
©fallinforya_ | Powered by LOFTER

阿弥陀佛